2019年第1期(总第1期) 往期回顾
第四届植物氮素营养国际研讨会
点击次数:654  更新时间:2019-11-28

9月21日-25日,由国际植物氮素营养研究组织、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土壤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植物氮素营养国际学术会议(The 4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he Nitrogen Nutrition of Plants,4th ISNNP)在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第四届植物氮素营养国际研究组织主席、江苏省土壤学会前理事长、现任监事会主席、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徐国华教授担任组委会主席。




大会邀请了德国Gatersleben研究所Nicolaus von Wirén教授、法国CNRS研究所Alain Gojon教授、美国Washington大学Mechthild Tegeder教授、德国Bremen大学Barbara Reinhold-Hurek教授、日本Nagoya大学Yoshikatsu Matsubayashi教授、智利Pontificia大学Rodrigo A. Gutierrez教授、法国INRA研究所Alia Dellagi教授、日本Yokohama大学Hitoshi Sakakibara教授、美国Michigan州立大学Hideki Takahashi教授、日本Tokyo大学Shuichi Yanagisawa教授、美国诺贝尔研究所Michael Udvardi首席科学家、美国New York大学的Joseph Swift博士、美国Pivot Bio公司Richard Broglie博士、印度GGS Indraprastha大学Nandula Raghuram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傅向东研究员、西北农林大学Kun-HsiangLiu教授、我会徐国华教授等23位国际著名专家学者作大会特邀报告,其他40名国际知名专家、青年学者作大会报告,另设置了两个墙报展示交流专题。经大会国际组委会评选,3名杰出的境外青年者获得了参会旅费资助,有10名参会者获得了优秀墙报奖和奖金。与会专家与代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会后部分专家参观了位于南京农业大学白马教学科研基地的作物养分高效长期定位试验基地。

氮素是生命元素,是植物生长发育最为重要、需求量最大、同时也是植物最缺的必需元素。植物氮素的高效吸收同化利用不仅是基础科学问题,而且也与资源节约与生态环境保护密切关联。本次会议以提高植物氮素利用效率:从细胞到田间为主题,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比利时、中国等23多个国家或地区的3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其中国外学者近100名。会议设有七个议题:(1) 氮素的吸收转运,(2) 氮素的同化利用,(3) 氮素的感应和信号网络,(4) 氮素与其他元素的相互作用,(5) 植物与微生物互作体系中的氮素营养,(6)从细胞到田间的植物氮素利用效率,(7) 农业大视野中的氮素行为。

本次会议为世界植物氮素营养学者提供了国际性、前瞻性、专业性和开放性的交流互动平台,也为国内同行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彰显了我国学者的研究实力和研究水平。植物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邀请了徐国华教授为客座编委(GuestEditor),预期在2020年出版与本次会议密切关联的植物氮素营养研究专刊。

  国际植物氮素营养大会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国际性的系列会议,是欧洲硝酸盐和铵盐同化研究组织(ENAAG,始于1986年)和欧洲硝酸盐同化-分子和遗传研究组织(NAMGA,始于1982年)发起的定期系列国际氮素会议的传统延续,每三年举办一届。ENAAGNAMGA2007年合并召开学术会议并成立了植物氮素营养国际研究组织,之后分别在日本Inuyama(2010)、智利PuertoVaras(2013)和法国Montpellier(2016)进行了第一、第二和第三届植物氮素营养国际研讨会。



  此次在南京举办的会议得到了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生物学研究创新引智基地、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Molecular Plant、国际肥料协会(IFA)、江苏诺丽慧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灵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美仪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美国NOBLE RESEARCH INSTITUTE等科研机构和多家企业的大力赞助。


  原文出自:http://re.njau.edu.cn/info/1077/87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