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2期(总第34期) 往期回顾
沈其荣院士团队创新多病原污染高通量快检平台、助力环境土壤生物健康监测
点击次数:234  更新时间:2023-02-01

    1月31日,国产高影响力期刊《iMeta》在线发表了沈其荣院士团队最新研究成果《MBPD: A multiple bacterial pathogen detection pipeline for One Health practices》。该研究针对威胁全球一体化健康(One Health)的生物污染物——致病菌,建立了当前最为全面的动物、植物、人畜共患病致病细菌数据库,创建了基于16S扩增子测序快速识别多病原生物复合污染的一体化流程,为环境土壤生物健康普查,提升动植物与人类健康监测预警能力提供技术支撑。

    致病菌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时刻威胁着粮食安全与人畜健康。历史上,孟加拉饥荒、天花、黑死病的大流行夺取了无数人的生命。近年来,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横扫全球,防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特别是基础疾病以及并发症引发的二次伤害。社会各界人士已深刻认识到致病菌核酸检测的重要性,更充分意识到人类健康与动植物和环境的健康密不可分,即一体化健康(One health)。因此,如何高效快速识别致病菌的类型和数量,成为医疗、农林和畜牧等领域的共性关键难题,更是环境土壤生物领域的重大挑战。特别是加强多种致病菌同时检测,对践行联合国一体化健康策略、落实我国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病原细菌是威胁人类健康与生态安全的重要生物污染因子之一。然而,当前依然缺乏针对引发动物、植物、人畜共患病的病原细菌高通量快速检测的技术体系。为此,LorMe实验室创建了基于16S扩增子测序的多病原检测系统MBPD,可一次性实现近上千种病原细菌的检测。该研究构建了较为完整的病原细菌数据库,囊括近2000种、72,685条引发动植物和人类感染的病原细菌信息。通过虚拟试验评估了16S不同扩增子区域对检测效果的影响,优化配置了系统参数,提升了检测效率及准确率。生物与环境土壤样品分析结果表明,MBPD不仅能直接检测出引发人类、动物和植物病害的主要致病菌,还能识别复合感染的病原菌。该研究将为我国环境土壤生物健康普查,以及农业、兽医、医药和环境病原菌的风险监测与预防等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和技术手段。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和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等项目的资助。博士生杨欣润和江高飞副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我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韦中教授,和江高飞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沈其荣院士、赵方杰教授和徐阳春教授等参与指导了该项研究。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imt2.82

原文链接:https://re.njau.edu.cn/info/1261/1159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