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2期(总第34期) 往期回顾
农民日报社论:农强国强 重在落实
点击次数:178  更新时间:2023-02-15

    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连续出台的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是党的二十大后发布的第一个中央一号文件,具有更加特殊的重要意义。文件锚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目标,突出年度任务和阶段性任务,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具有很强指导性和针对性的细化部署,释放了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为我们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各项要求,确保今年三农工作见声势、见行动、见实效。

    过去一年,全国农业农村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发展,有效应对多重挑战,取得了粮食再夺丰收、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农民收入稳定增长、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扎实推进等亮眼成绩,稳住了农业基本盘、夯实了三农“压舱石”,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了基础支撑。也要看到,国内经济复苏基础还不稳固,国际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更要毫不放松抓好三农工作,不断夯实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三农根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什么是农业强国、为什么要建设农业强国、怎样建设农业强国进行了深入阐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有关要求,对今年三农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方向既定,接下来就是落实于行,真刀真枪干起来。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具体部署,狠抓落实,埋头苦干,坚决守牢底线任务,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早日照进乡土现实。

要抓紧行动积极推进,着眼长远架梁筑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是亿万农民的真切期盼,等不得,也慢不得。面对任务繁琐、线头庞杂的工作局面,我们要善于抓住重点,厘清主线,从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地方入手,把既定部署一项一项往前推进,确保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确保农业强国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当然,也要认识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长期性工程,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防止大干快上、提不切实际的指标、超越发展阶段急于求成。

要守牢底线夯实基础,抓好发展强劲动能。

    做好三农工作,要坚持“守底线”与“促发展”相结合。守底线就是要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和防止规模性返贫两大底线。保障粮食安全,要以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为工作目标,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防止规模性返贫,要用好监测机制,稳定完善帮扶政策,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促发展就是要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等任务要求,全方位谋划农业农村发展前景,高质量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以科技创新和农村改革为双轮驱动,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要强化保障严格落实,结合实际创新手段。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全年三农工作的任务清单,有不少是到年底要交账的硬任务,务必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从政策、组织、机制等层面强化保障,不断健全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机制,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确保乡村振兴有钱投、有人干、责任实。在严格落实文件要求同时,也要结合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变化、新问题、新挑战,科学分析研判形势,结合乡村实际,因时因地制宜,着力增强系统把握三农工作、有效破解两难多难问题、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能力,与时俱进改进提升工作方法,以工作本领的强化提升不断打开三农工作新局面。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回升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支撑保障全局大局的要求更高、任务更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举措、更实的作风,锐意奋发,不负韶华,用心用情绘就乡村振兴、民族复兴、农强国强的壮美画卷。


来源:农民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h9Qt9dMQlXYAul70wTx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