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2期(总第34期) 往期回顾
如何拯救土壤? 全球土壤合作机制成果分享
点击次数:170  更新时间:2023-02-02

    土壤是人类食物和农业的生命线。我们95%的食物生产都依赖于土壤。然而,依照目前的土壤管理模式, 到2050年,全球90%的土壤将会退化。如果我们不做出改变,土壤退化将会对我们的生态系统、气候与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危害。土壤保护已成为最受关注的全球议题之一,推行可持续的土壤管理措施迫在眉睫。

    全球土壤合作机制 (Global Soil Partnership,GSP) 成立于2012年,其使命是将土壤置于全球议程中并促进可持续的土壤管理。该机制致力于改善土壤治理,以确保生产性土壤实现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的适应和减缓以及所有人的可持续发展。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绿发会、绿会)由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获悉关于GSP在阻止土壤退化与改善土壤管理方面所取得的5项成果介绍。绿会国际部现将该文编译如下,供感兴趣的朋友参考。


    你知道吗?每5秒钟就有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的的土壤遭受侵蚀,而要在这么大的面积上产生几厘米厚的表层土则需要1000年。

    土壤是人类食物和农业的生命线。我们95%的食物生产都依赖于土壤。然而,依照目前的土壤管理模式, 到2050年,全球90%的土壤将会退化。如果我们不做出改变,土壤退化将会对我们的生态系统、气候与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危害。

    在过去的十年中,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 全球土壤合作机制(Global Soil Partnership,GSP) 已与政府及超过500个合作机构协作,致力于解决土壤相关问题,并将土壤问题提上全球日程。 全球土壤合作机制持续发展并不断扩大合作网络,从而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可持续的土壤管理和土壤治理。

    以下仅列出全球土壤合作机制在阻止土壤退化与改善土壤管理方面所取得的5项成果:


1. 与各国合作促使土壤再碳化

    全球土壤合作机制与政府各国合作, 帮助农民从基层开始改善土壤管理

    全球农业土壤再碳化(Recarbonization of Global Agricultural Soils (RECSOIL))项目促进土壤健康,增强土地的产量和应对破坏的修复力,以此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的相关挑战。这个机制采取覆盖作物、轮种和农林复合经营等方法,主要致力于土壤再碳化(即增加土壤中的有机质)。这能够促进土壤健康, 反过来,也能加强粮食安全与农民的收入。全球农业土壤再碳化项目能解决碳固存,也能减缓温室气体的危害。

    目前,哥斯达黎加与墨西哥正在试行全球农业土壤再碳化,政府并通过奖励来鼓励农民采取可持续土壤管理。他们培训农民可持续的土壤管理方法,监测土地来评估土壤健康与它所提供的生态作用。


2. 全球土壤测绘

    全球土壤合作机制提供数字土壤测绘等前沿产品与服务来展现土壤状况,使政府和国家研究机构能够增强自身效能,为应对土壤退化做出明智的决策。

    到目前为止,全球土壤合作以政府国家主导的方式, 已经与各国政府合作绘制了4种全球性地图,每一种都指向了具体的土壤威胁。这些信息工具包括全球盐渍土地图(Global Salt-affected Soils Map), 全球土壤有机质固碳潜能地图(Global Soil Organic Carbon Sequestration Potential Map),全球土壤有机质地图(Global Soil Organic Carbon Map),以及全球黑土分布地图( Global Black Soil Distribution Map)。这些地图依靠来自全球各地的实地信息地面数据,来支持各层级可持续土壤管理的循证决策。为可持续土壤管理在不同层面的决策提供事实支撑。


3.赋能与土壤教育关于土壤的能力建设及教育

    全球土壤合作机制的全球能力发展项目开展在职培训,为政府各国提供指导准原则与技术支持。至今为止,全球土壤合作机制已经连接了与来自70多个国家、超过7000名专家取得联系,并提供培训来消除数字技术的欠缺,提升了政府各国在土壤数据管理、测绘、建模与土壤分析方面的能力。

    全球土壤实验室网络(Global Soil Laboratory Network ,(GLOSOLAN) )成立于2017年,是全球土壤合作机制所推动的7个技术网络之一。它帮助实验室在土壤分析上统一方法、单位与信息,从而提高实验室输出数据的可靠性。通过倡导土壤光谱学,全球土壤实验室网络引入了高速、高性价比的系统来测量土壤属性。今天,这个网络中的活跃会员已包括850个实验室,覆盖152个国家。


4.加强国际意识,鼓励青年参与

    全球土壤合作通过国际土壤年与世界土壤日(12月5日)等运动,加强人们保护土壤的意识,促进全球参与度和支持度。另外,他们通过社交媒体与信息工具(如信息发布文件与信息图表等),让数十亿公民参与到了保护土壤的对话中来。

    从小培养保护土壤的意识同样至关重要。2020年,全球土壤合作发起了“土壤生态物多样性童书大赛”(Children’s Book Contest on Soil Biodiversity), 使孩子们了解到土壤生物的重要性与保护土壤生态物多样性的紧迫性。共有来自60余个国家的80本童书参赛,其中10佳故事被收录成“土壤生物多样性的魔法世界”(The Magical World of Soil Biodiversity.)合集出版。


5.制定政策,推动执行

    全球土壤合作机制与各国政府共同协作,制定包容性政策,改善土壤治理。同时,它帮助政策制定者更好地以可持续模式进行土壤管理,为了后代的谋福祉,更好地以可持续模式进行土壤管理。

    全球土壤合作机制在开发规范化工具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工具能够协助政府推动土壤健康与可持续土壤管理在公众中的接受度, 并列入立法、国策和计划中。这些文件包括修订版《世界土壤宪章》(Revised World Soil Charter),《可持续土壤管理资源自愿准则》(Voluntary Guidelines for Sustainable Soil Management),《肥料可持续使用和管理国际行为规范》(International Code of Conduct for the Sustainable Use and Management of Fertilizers)。这些文件不仅能协助政策的制定,也使可持续土壤管理在各个层面上都更加精简,从而使国际土壤社群能够广泛开展磋商。

    土壤保护是目前最受关注的全球议题之一,推行可持续的土壤管理措施迫在眉睫。全球土壤合作机制在优化土壤管理与提升土壤意识上发挥着引领作用,而我们每个人都能尽一己之力!把认识土壤作为一项目标吧,一起来探索我们食物的摇篮!


原文参看:https://www.fao.org/fao-stories/article/en/c/1599222/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Cfyks4vBnfCRggfUN6f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