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1期(总第33期) 往期回顾
202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年鉴发布
点击次数:198  更新时间:2023-01-01

政策制定者、研究人员、分析师以及任何关注粮食和农业过去、现在和未来道路的人士,现在都能得到一个最新的多合一工具,用以仔细研究在世界农业粮食体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因素。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发布了年度统计年鉴,其中包含数百页分类数据,涵盖全球农业就业、农产品贸易、肥料和农药使用以及环境和气候因素等主题。年鉴汇集了众多关键政策相关信息,可以轻松快速地访问。


粮农组织统计司司长何塞·罗塞罗·蒙卡约说:“粮农组织高度重视数据和统计数据,将其作为我们推动可持续发展努力核心的全球公共产品。粮农组织致力于确保免费获取最新、可靠、及时和可信的数据,这些数据是确定通往更可持续和公平的农业粮食体系和一个没有饥饿的世界的道路所必要的。”2022年版围绕四个主题章节展开:一个是关于经济维度;一个是关于商品生产、贸易和价格;一个是关于粮食安全和营养;一个是关于农业可持续性和环境方面的问题。除了在全球和区域层面进行的评估外,它还包含从粮农组织统计数据库(FAOSTAT)数据平台的20000多个指标中提取的详细数据,该平台可免费访问,其中的指标涵盖超过245个国家和地区


自2000年以来,作为粮食安全关键指标的膳食能量供应量在所有地区均有所上升,其中亚洲地区上升幅度最大。现在世界平均水平为每人每天2960卡路里,增长了9%,最高水平为欧洲和北美的每人每天3540卡路里。

当前,约有8.66亿人从事农业工作,占全球劳动力的四分之一以上,创造了3.6万亿美元的附加值。与2000年相比,这些数字表明经济价值增长了78%,而参与生产的人口减少了16%,其中非洲的增长速度是这一数字的两倍。

自2000年以来,甘蔗、玉米、小麦和水稻等主要作物的产量从2000年到2020年增长了52%,达到93亿吨。在此期间,植物油产量增长了125%,而棕榈油产量增长了236%。以鸡肉为首的肉类产量增长了45%,而水果和蔬菜的增长率为 20%或更低。甘蔗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作物,年产量为19亿吨。其次是玉米,为12亿吨。

全球食品出口额已增至1.42万亿美元,自2000年以来增长了3.7倍。在世界范围内,按毛额计算最大的粮食出口国是美国、荷兰和中国。到目前为止,按净额计算最大的出口国是巴西,其次是阿根廷和西班牙。最大的净进口国是中国、日本和英国。

地球表面约有47.4亿公顷是农业用地,包括草地和牧场以及农作物。这个数字比2000年下降了3%,但按人均计算下降了6倍,非洲再度领先。全球农药使用量在2012年达到顶峰,并在2017年开始下降。每公顷农药使用量最高的国家是圣卢西亚、马尔代夫和阿曼。


《统计年鉴》还利用了FAOSTAT丰富且不断增长的气候和环境因素信息集,气候和环境因素与农业粮食体系相互影响。2021年平均气温比1951年至1980年的平均气温升高1.44°C。欧洲的升温幅度最大,其次是亚洲;大洋洲报告的变化最小。2000年至2020年间,农业用地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了4%,其中70%是在农场中产生的。

牛羊肉占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大部分,牛肉的平均排放量是鸡肉的50倍。谷物的排放强度要低得多,尽管大米的排放量是小麦和粗粮的五倍多。不同地区的温室气体排放率变化很大,反映出生产效率的巨大差异。例如,非洲牛肉的排放强度几乎是欧洲的四倍。

粮农组织《章程》第1条规定,粮农组织应“收集、分析、阐明和传播关于营养、粮食和农业的情况”。上述信息以及《统计年鉴》中更为丰富的信息可以帮助确定如何以及在何处制定和实施对实现“四个更好”具有更大影响的举措: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这是粮农组织《2022-2031年战略框架》的核心所在。


相关链接:

  • 《2022年世界粮食及农业统计年鉴》:

    https://www.fao.org/3/cc2211en/cc2211en.pdf

  • 数字报告:

    https://www.fao.org/3/cc2211en/online/cc2211en.html

  • 口袋书:

    https://www.fao.org/3/cc2212en/cc2212en.pdf

  • 粮农组织统计数据库:

    https://www.fao.org/faostat/zh/#data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IDqvtLkuWDFo_3B-oIu3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