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1期(总第33期) 往期回顾
江苏省土壤学会理事长单位牵头编制的《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土壤生物调查技术规范(试行)》论证会在南京召开
点击次数:314  更新时间:2023-01-04

       2022年12月28日,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在南京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牵头编制的《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土壤生物调查技术规范(试行)》进行了论证。江苏省土壤学会理事长孙波研究员汇报了《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土壤生物调查技术规范(试行)》内容、制定与修改过程及在江苏省土壤生物调查试点应用情况。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主持,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一级巡视员陈章全和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院士等9位专家出席了会议。

       与会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学会名誉理事、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院士,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李荣推广研究员,山西农业大学徐明岗研究员,清华大学杨云锋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梁文举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邱江平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林英华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李永涛教授,浙江农林大学秦华教授就土地利用变化强烈区土壤生物调查样点布设、蚯蚓和线虫样品采集与鉴定、土壤生物分析质量控制、土壤健康评价指标等与规范编写组成员进行了讨论。陈章全专职副主任要求进一步提高规范的先进性和可操作性,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土壤生物调查提供技术支撑。专家组认为该规范符合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求,科学合理、系统性强,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论证,建议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全面铺开阶段发布实施。

原文链接:http://www.issas.ac.cn/xwzx/kydt/202301/t20230103_65932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