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5期(总第26期) 往期回顾
《全球粮食危机报告》:严重粮食不安全达到新高
点击次数:275  更新时间:2022-05-23

欧盟/粮农组织/粮食计划署联合新闻稿 — 越来越多的人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人数继续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他们朝不保夕,急需粮食援助和生计支持,解决导致粮食危机的根源也因此空前紧迫,而不仅仅是在危机发生后才做出反应。这是近日发布的年度《全球粮食危机报告》传达的关键信息。报告由全球应对粮食危机网络发布,该网络是由联合国、欧盟、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组建,致力于共同应对粮食危机。

报告聚焦于发生了大规模严重粮食危机的国家和地区,当地仅凭自身的资源和能力无法应对,因此必须动员国际社会。


《全球粮食危机报告》封面。


关键数据
报告显示,2021年,53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93亿人经历了危机级别或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IPC/CH第3-5阶段),与2020年创纪录的人数相比,又增加了近4000万人。其中,位于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南部、南苏丹和也门的57万人的处境尤为严重,粮食不安全达到灾难级别(IPC/CH第5阶段),国际社会需要采取紧急行动,以避免大范围的生计崩溃、饥饿和死亡。 
有39个国家和地区每年都会出现在报告中,当地面临危机级别或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IPC/CH第3阶段或以上)的人数在2016年至2021年间几乎翻了一番,而且自2018年以来每年都有增无减。 

粮食危机的根源
这些令人不安的趋势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包括冲突、环境和气候危机、以及贫困和不平等引发的经济危机和健康危机。
冲突仍然是造成粮食不安全的主要原因。虽然报告的分析工作在俄乌战事之前已经完成,但仍然指出这场战事暴露了全球粮食体系的相互关联性和脆弱性,全球粮食和营养安全将会受到严重影响。报告指出,受东欧战事影响最大的是那些已经面临严重饥饿的国家,主要是因为这些国家高度依赖粮食和农业生产资料的进口,一旦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将首当其冲受到冲击。


冲突、环境和气候危机及经济危机是造成粮食不安全的几大原因。©全球粮食危机报告


导致粮食不安全在2021年愈演愈烈的主要原因包括:

  • 冲突(使24个国家/地区1.39亿人陷入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主要原因,2020年约为23个国家/地区9900万人);
  • 极端天气(8个国家/地区超过2300万人,2020年为15个国家/地区1570万人);
  • 经济危机(21个国家/地区超过3000万人,2020年为17个国家/地区4000万人,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的影响)。

负责国际伙伴关系的欧盟委员Jutta Urpilainen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危及全球粮食安全。国际社会必须行动起来,避免历史上最大的粮食危机以及随之而来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动荡。欧盟致力于解决造成粮食不安全的所有原因:冲突、气候变化、贫困和不平等。为了拯救生命和防止饥荒,我们必须立即提供援助,但我们也必须继续帮助伙伴国家充分利用“欧洲绿色新政”和“全球门户”计划进行转型,建设有可持续性的农业粮食体系和有韧性的供应链。” 

负责危机管理的欧盟委员Janez Lenarčič说:“21世纪不应有饥饿。然而,我们看到太多的人被推离通往繁荣的道路。今天,一个明确的信息引起了共鸣:如果想防止一场重大的全球粮食危机,我们需要现在就采取行动,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我认为国际社会有能力完成这项任务。通过集体行动和集中资源,全球团结将更为有力,影响也更为深远。欧盟以身作则提供援助资金,并将其与人道主义-发展-和平工作结合起来共同发力。欧盟仍将致力于与国际社会一起努力,以解决这场粮食和营养危机。”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冲突和粮食不安全之间的悲剧性联系再次突显,令人警觉。虽然国际社会勇敢地响应呼吁,采取紧急行动预防和缓解饥荒,但调动的资源仍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无法有效解决造成粮食危机的根本原因,包括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全球热点地区的动荡和乌克兰战事等各种因素。今年的全球报告进一步表明,需要在人道主义、发展与和平的背景下,在全球层面共同应对严重粮食不安全。”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戴维·比斯利表示:“严重饥饿正在飙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全球形势正在持续恶化。冲突、气候危机、新冠疫情和飙升的食品与燃料价格已经酝酿了一场完美风暴,而后来暴发的乌克兰战争更是雪上加霜。几十个国家的数亿人被逼到饥饿深渊的边缘。我们迫切需要紧急资金来把他们拉回来,扭转这场全球危机,否则就太晚了。”

转变范式
欧盟、粮农组织和粮食计划署作为全球网络的创始成员,联合美国国际开发署和世界银行,在将于本周发布的一份共同声明中指出:“当前局势要求采取大规模的行动,转向综合预防、预测和更有针对性方法,以可持续方式解决粮食危机的根源,包括结构性的农村贫困、边缘化、人口增长和脆弱的粮食体系。” 

报告结论表明,需要更加重视小农农业生产,在救济渠道不通畅的情况下将其作为一线人道主义应对措施,而且从长远来看这有助于扭转长期负面趋势。此外,外部援助资金的分配方式应进行结构性改革,以便通过投资长期的经济发展逐步减少对人道主义援助的依赖,从根本上解决饥饿。与此同时,我们需要群策群力,使人道主义援助工作更有效和更可持续。
同样,加强人道主义、发展和维持和平工作的协调和统筹,使之相辅相成,并确保相关工作不会意外导致冲突进一步加剧,这也有助于韧性的建设和恢复。

编辑说明
严重粮食不安全是指一个人由于没有足够的食物,其生命或生计岌岌可危。该概念借鉴了国际上公认的衡量极端饥饿的标准,如综合粮食安全等级分类和协调框架。严重粮食不安全不同于联合国《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每年都发布的长期饥饿数据。长期饥饿是指一个人长期无法摄入足够的食物,难以维持正常和有活力的生活方式。 
关于全球应对粮食危机网络和《全球粮食危机报告》全球应对粮食危机网络由欧盟、粮农组织和粮食计划署于2016年成立,是一个由致力于人道主义和发展的机构组成的国际联盟,其任务是汇集各方力量,避免、防备和应对粮食危机,支持消除饥饿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2)。
《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是该网络的旗舰刊物,编写工作由粮食安全信息网提供支持,有17家国际人道主义和发展伙伴参与其中。报告以各方的共识为基础,汇集了各方面的分析意见。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yO3YDh9NQFodK7YjWAY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