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9期(总第21期) 往期回顾
土壤所学组举办“世界土壤日”系列科普活动
点击次数:434  更新时间:2021-12-27


        12月5日是世界土壤日,主题是“防止土壤盐渍化 提高土壤生产力”。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举办科普活动,包括科普知识讲座、趣味小实验及参观活动。

  南京土壤所副研究员姚荣江做了科普报告《盐碱地上的绿色奇迹》,讲解了什么是盐碱地、盐碱地的成因与分布、盐碱地上生长的耐盐植物。活动设置了与“盐碱土”相关的趣味小实验——酸碱初体验、让溶液中的盐现形、认识盐碱土和植物耐盐小实验。同学们了解了土壤与盐渍土的知识,也领悟到科学实验的乐趣。

  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土壤标本馆馆长陈冬峰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土壤标本馆,介绍了标本馆中来自祖国各地乃至世界的典型土壤类型的土壤剖面。

  此次活动以趣味科普的形式,让社会公众了解土壤,认识到土壤的珍贵与脆弱,激发公众对科学的兴趣,体验科学的魅力。同学们和家长们表示,此类科普活动能够培养科学兴趣和动手能力,对课本上的知识有更深刻的了解,让科学走进生活,让土壤被更多人重视和保护。


植物耐盐小实验


认识盐碱土实验


参观标本馆


原文链接:https://www.cas.cn/kx/gz/202112/t20211207_48174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