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9期(总第21期) 往期回顾
南农大学组开展“世界土壤日”系列活动
点击次数:335  更新时间:2021-12-27

12月5日是第8个世界土壤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止土壤盐渍化,提高土壤生产力”。记者从南京农业大学获悉,在世界土壤日当天,南京农业大学资环学院邀请多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共同探讨土壤可持续发展方略。

世界土壤日,生态文明公开课户外活动。李浩 孙静雯 摄

“土壤盐渍化是土壤退化的一种形式,气候干旱或农业过度施肥都会让盐分累积在土壤表层,导致植物根系无法正常生长,造成粮食减产,土壤生态系统失衡。”中国科学院盐碱地资源高效利用工程实验室刘小京研究员说。他表示,盐碱地资源的农业利用潜力巨大,打造盐碱地“适盐用盐”农业发展的新模式对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是改良利用好盐碱地,解决‘藏粮于技、藏粮于地’的卡脖子问题,更是将来我们资环学子应该去担当的责任。”

南农大资环学院盐碱土改良与利用团队隆小华副教授介绍,学院已经逐步形成一支“专攻”盐土的队伍,开发利用滩涂资源,经过30多年的探索,团队创建并实践高效滨海盐土农业模式与技术体系。

从1996年开始,该团队利用已有的研究成果,集成海涂盐土油葵、菊芋等耐盐经济植物轻简化栽培技术体系,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带动上万户农民走上致富路,把荒野滩涂变成“良田万亩”。


江苏省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南农大资环学院韦中教授表示,“我们所做的更像是一个‘土医生’的职责,土壤健康了,粮食就变得更好吃了、田里的生态也好起来了,才能把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8290478493759624&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