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9期(总第21期) 往期回顾
欧盟发布《2030年土壤战略》
点击次数:838  更新时间:2021-12-24

 2021年1117日,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发布2030年土壤战略》Soil Strategy for 2030),提出了欧盟到2050年实现土壤健康的愿景和目标,以及在2030年前采取的具体行动。该战略还宣布到2023年将发布新的《土壤健康法》(Soil Health Law),以确保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及高水平的环境与健康保护。

01愿景和目标

       1)愿景:2050年,欧盟所有土壤生态系统都处于健康状态,因此可以继续提供其关键服务。

       2)到2030年的中期目标:①防治荒漠化,恢复退化的土地和土壤,包括受荒漠化、干旱和洪水影响的土地;②大量富含碳的土壤生态系统得到恢复;③欧盟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LULUCF)部门实现每年3.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净温室气体去除量;④到2027年,地表水达到良好的生态和化学状态;⑤到2030年,养分损失至少减少50%,化学农药的总体使用和风险减少50%,更危险的农药的使用减少50%。⑥污染场地的修复取得重大进展。

       3)到2050年的长期目标:①没有净土地被占用;②土壤污染应减少到不再被认为对人类健康和自然生态系统有害的程度;③到2035年,欧盟实现陆地气候中和;④到2050年,完全适应气候变化不可避免的影响。 

02关键行动

       1)实施可持续土壤管理。①提出“免费测试土壤”(Test Your Soil for Free)的计划;②通过《共同农业政策》(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促进可持续土壤管理,并分享最佳做法,使可持续土壤管理成为新常态。

       2)促进循环经济。①调查在欧盟产生、处理和再循环利用的土壤的流动途径,并考虑提出“土壤通行证”;②将“土地占用等级制度”纳入其城市绿化计划,加强土地再利用,并减少新土地的使用,到2050年达到无净土地占用。

       3)修复退化土壤和污染场地。①评估在土地交易中引入“土壤健康证书”的可行性;②到2024年,制定一份有关对欧洲土壤质量构成重大风险的主要或新出现污染物的优先清单。

       4)防治土壤荒漠化。从《联合国荒漠化公约》(UNCCD)的三项指标开始,制定建立一套方法和相关指标,以评估欧盟荒漠化和土地退化程度。

       5)增加对土壤的监测和研究。①加强数字工具的使用,进一步发展“欧洲土壤观测站”(European Soil Observatory)和“欧洲土地信息系统”(Land Information System for Europe);②开发包含一套可靠的土壤指标的土壤仪表盘;③制定欧盟土壤生物区系清单,以监测和更好地了解土壤生物多样性;④实施宏伟的研究和创新路线图,以扩大土壤管理知识基础,扩大研究活动成果的获取和使用;⑤继续提供大量资金,以研究增加土壤生物多样性的解决方案、土壤退化问题的解决方案,以及创新的去污试点技术;⑥促进数字和远程传感器、应用程序和手持采样器的开发与使用,以评估土壤质量。

       6)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①考虑在《自然恢复法》(Nature Restoration Law)中提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目标,限制湿地和有机土壤的排水,恢复经过管理和排水的泥炭地,以维持和增加土壤碳储量,最大限度地减少洪水和干旱风险,并加强生物多样性;②在2022年提出欧盟碳农业倡议和关于碳去除认证的立法提案,以推广新的绿色商业模式,奖励土地管理者(如农民和林业工作者)对气候友好的做法。

       7)调动必要的社会参与和财政资源。①在2022年发布一份指南,概述欧盟为土壤保护、可持续管理和恢复提供的资金机会;②促进对可持续管理和不对土壤造成重大损害的项目投资;③启动土壤扫盲和提高认识的举措。


详细内容参见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1年第23期。


来源: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

作者:廖琴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VQC2kZs_m4q0LDmq8pw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