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7期(总第19期) 往期回顾
我会沈其荣、李荣团队在添加轮作作物残体调控土壤微生物区系防控土传病害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点击次数:472  更新时间:2021-10-21

合理的轮作措施能有效调控连作失衡的土壤微生物区系、恢复土壤生态服务功能,从而有效缓解连作生物障碍。然而,轮作体系中轮作作物残体还田对连作土壤微生物区系的调控及土传病害的防控效果,则知之甚少。

近日,微生物学领域著名期刊《Microbiome》(IF5y=15.677)在线发表了会名誉理事、南农大资环学院沈其荣教授“土壤微生物与有机肥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Development of fungal-mediated soil suppressiveness againstFusariumwilt disease via plant residue manipulation”。该研究发现,香蕉连作土壤中添加菠萝残体能有效降低香蕉土传枯萎病发病率,真菌群落组成的改变介导了病害抑制作用的形成;其中,添加的菠萝残体改变了土壤真菌群落组成,并诱导了关键真菌烟曲霉(Aspergillus fumigatus)和茄病镰刀菌Fusarium solani)丰度的增加,其分别通过拮抗作用和营养竞争直接和间接抑制病原菌。本研究同时发现茄病镰刀菌(非香蕉枯萎病病原菌)在土壤中大量富集,通过同属竞争作用抑制尖孢镰刀菌(香蕉枯萎病病原菌),这给香蕉土传枯萎病的生物防控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等项目的资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博士生袁先福为第一作者,我会副秘书长李荣教授为通讯作者。沈其荣教授、熊武教授、Waseem Raza副教授、沈宗专副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Francisco Dini-Andreote助理教授,以及海南大学阮云泽教授、王蓓蓓副教授和洪珊博士等,均参与了该项研究。


全文链接:https://microbiomejourna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0168-021-01133-7

原文链接:http://re.njau.edu.cn/info/1261/1098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