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7期(总第19期) 往期回顾
世界盐渍土壤分布图发布
点击次数:1174  更新时间:2021-10-21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于10月21日发布全球盐渍土壤分布图,为防止土壤盐渍化和提高土壤生产力提供关键工具。

据该图估计,全球盐渍土壤面积逾 8.33亿公顷(占地球面积的 8.7%),其中大多分布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自然干旱或半干旱地带。该图同时显示,各大洲均有20%至50%的灌溉土壤盐度过高,这意味着全球逾15 亿人口因土壤退化而面临粮食生产的重大挑战。

全球盐渍土壤分布图由来自 118 个国家的数百名数据处理人员联合制作完成,可供专家分析研判,采取针对性措施防止土壤盐碱化并开展盐渍土壤可持续管理。该图同时可以就气候变化适应行动和灌溉项目为决策者提供信息。
分布图发布会于全球盐渍土壤研讨会开幕当天举行。由粮农组织共同主办的这一线上研讨会为期三天,吸引了五千多名专家注册参与,定于10月22日闭幕。

全球盐渍土壤研讨会线上活动现场。©粮农组织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在研讨会开幕式上指出:“我们必须以创新方法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和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会议共同主办方、乌兹别克斯坦农业部部长Jamshid Khodjaev也发表了开幕讲话。

万物之母
若水是生命之源,土壤则是万物之母。健康的土壤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先决条件,也是粮农组织“四个更好”愿景的立足点: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土壤快速盐渍化的原因多种多样,管理不善、过度或不当施肥、森林砍伐、海平面上升、影响根区的浅水位以及海水侵入地下水后被用于灌溉等,不一而足。气候变化也使得风险与日俱增。有模型表明,到本世纪末,全球旱地面积有可能增加 23%,且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
人类活动所产生的盐渍土壤(包括盐土、碱土和盐碱土)的肥力和生产力较低,因此对全球消除饥饿和贫困的努力构成了威胁。此类土壤还降低了水质和土壤的生物多样性,同时加剧了土壤侵蚀。
研讨会旨在通过一系列举措提高对土壤盐渍化问题的认识并加以应对。会上不仅将介绍管理和复原盐渍土壤的良好做法,同时还将举办盐渍土壤摄影比赛,让参与者有机会分享他们所见证的土壤盐碱化影响。


全球盐渍土壤研讨会于10月20-22日在线上召开。©粮农组织


研讨会由粮农组织及其全球土壤伙伴关系  (GSP)、政府间土壤技术专家组(ITPS)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科学政策(SPI-UNCCD)、国际土壤科学联盟(IUSS)、国际生物碱农业中心(ICBA)、国际盐渍土壤网络(INSAS)和全球农业水资源短缺框架(WASAG)共同举办。

本次研讨会在12月5日“世界土壤日”前举行,支持配合今年“世界土壤日”主题:"防止土壤盐渍化,提高土壤生产力"。
参会链接  
https://fao.zoom.us/webinar/register/WN_V0bT5cFoSB6p0U24EowfCQ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yLhmSqFJfho2PaIWaIm_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