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7期(总第19期) 往期回顾
2021年世界粮食日:新态势、新动能,农业粮食体系必将迎难而上、克服危机
点击次数:487  更新时间:2021-10-16

2021年10月15日,罗马 — 2021年“世界粮食日”活动揭幕。出席这场全球盛会的嘉宾们纷纷指出,尽管全球依然面临饥饿、气候危机和新冠疫情造成的严峻挑战,但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已形成新态势、具备新动能,必将进一步满足各方期待。


上个月举行的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为全世界勾勒出重塑粮食生产、流通和消费结构的宏伟蓝图,指引各国奋勇前进。


世界粮食日全球庆典活动现场。©粮农组织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出席由粮农组织主办的“世界粮食日”活动并讲话,表示“我们共同撸起袖子,真抓实干,牵头落实峰会后续行动,助力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他还指出,本月初在罗马召开的首届世界粮食论坛为落实峰会后续行动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一创举旨在激发青年创造力和活力,打造更美好的粮食未来。 


屈总干事指出,今年的“世界粮食日”,世界正处于关键时刻。尽管新冠疫情造成了重重困难,“在过去一年中,我们也见证了每个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坚持不懈的力量”。他特别向“全世界每一名粮食英雄致以敬意,正是他们克服时艰,排除万难,保障粮食供应”。


屈总干事感谢每一位克服时艰、排除万难、保障粮食供应的粮食英雄们。©粮农组织


在新冠疫情暴发前,全球就有数亿民众食不果腹,去年饥饿人口更是增至8.11亿。但与此同时,世界粮食产量足以满足每个人的需求。他还指出,全球粮食总产量的14%遭受损失,17%被白白浪费。


教皇方济各和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在“世界粮食日”活动致辞中同样强调人类正面临重大挑战。

教皇方济各表示,“在获取粮食方面,现实中矛盾重重:一方面是30多亿人无法获得营养膳食,另一方面是近20亿人因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而导致超重或肥胖。” 
马塔雷拉总统表示,“世界粮食安全形势急转直下。国际社会必须积极行动,将上个月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所提出的建议付诸实践,充分利用联合国系统与罗马联合国粮农机构之间的协同效应”。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视频讲话中表示:“我们生产、消费粮食的方式,以及粮食浪费问题,对地球造成了严重损害,令自然资源、气候和自然环境承受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每年造成价值数万亿美元的损失。”但他也指出,“改变现状的力量,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其他两家联合国粮农机构的负责人分别对古特雷斯秘书长的讲话予以积极响应。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农发基金)总裁洪博表示,“为了建设更公平、更平等的粮食体系,我们需要倾听小规模生产者和农村社区的心声”,“我们需要打造基础广泛的伙伴关系,确保小农的劳动付出得到公平回报。重点是定价体系必须充分反映生产的真实成本,同时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帮助被忽视的农村脆弱社区”。


世界粮食计划署(粮食署)执行干事戴维·比斯利表示,“全球粮食安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消除饥饿,我们必须确保全球粮食体系满足二十一世纪的需要。因此,粮食署努力加强粮食体系,支持普及健康膳食,尤其注重惠及最脆弱群体”。


行动造就未来,人人都能成为粮食英雄 
“世界粮食日”主题“行动造就未来”,呼吁每个人争做粮食英雄,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在“世界粮食日”之际,屈总干事发表署名文章,提出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必须始于普通消费者。选择何种食物、在何处购买、采用何种包装,是否丢弃食物,每一项选择都会影响农业粮食体系,继而影响地球的未来。 

他指出,“每个人都有潜力成为粮食英雄。这一切不会止步于我们这代人。古语有云,‘人如其食’。对食物的选择也决定着子孙后代能否茁壮成长” 。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HiINsDUncBw0i7poMGT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