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7期(总第19期) 往期回顾
文化衫与土壤健康
点击次数:401  更新时间:2021-10-08


导    读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我的文化衫都快腐烂得只剩一个边儿了,反而说明土壤更健康呢?

作者:陈汶蔚(加拿大圭尔夫大学) 赵新生(欧陆分析技术服务(苏州)有限公司)


BACKGROUND

“Keep soil alive, protect soil biodiversity”,为帮助农户更充分地了解他们的农田土壤中土壤生物和土壤健康状况从而制定相对应的田间管理措施,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中国土壤学会科普委员会和土壤健康工作组牵头携手农业食品供应链等相关企业在7月举行了 “文化衫探究土壤健康”活动,现继活动开始已经过去3个月啦,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值得高兴的是我们收到了来自各地小伙伴的反馈,从下面的地图可以看出,我们的文化衫行动已经遍布了全国,超过了200余家农场参与,足以看出大家对于自家土壤健康十分的好奇,想通过这次活动一探究竟!

KNOWLEDGE RECALL

那么,我们先来简单回顾一下,如何用文化衫来检测土壤健康!

将一条纯棉文化衫(确保除松紧带和接缝线以外为100%纯棉制造,否则微生物难以分解)埋藏在农田土壤中,在6-8周后取出,在这期间,土壤中的微生物会“啃食”文化衫的纤维,微生物数量越多,它们“啃食”的速度越快。因此,可以通过观察文化衫降解的程度评价土壤中的微生物活性以对农田土壤健康进行评判,并依此制定出合理的土壤管理和改良措施。


ACTION

前期准备:

我们将报名者联系在一起,创建了两个微信群组,从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对其进行了实验培训,比如规定的文化衫埋入土壤深度,埋藏周期,及其他注意事项,于此同时提高了农户对土壤保护的认知和积极性;培训结束后,我们根据参与者提供的坐标信息依次寄出了符合需求的文化衫200余件,后续收到了大部分参与者反馈的埋藏时间、地点以及埋入文化衫时拍的照片并做好了记录方便后期整理。

等待“啃食”: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周期啦,根据中国农业大学在自己的试验田做的实验,我们决定将埋土时间缩短到至5周,以防止文化衫彻底被腐蚀而影响判断土壤健康。在此期间,微信群里经常会有关于”土壤保护”、农业技术的共享与技术答疑,没想到还拉近了全国各地小伙伴们的距离!

“出土”时刻:

时间到!可别让文化衫孤独地留在地里了,赶紧挖出来吧!我们的指导人员每隔两到三天都会在群组里提醒大家并详细地写出了反馈照片所要求的方式等信息。许多的小伙伴们迫不及待地将自家土壤埋藏的文化衫挖出拍照后上传至群组,相互夸赞取经,场面真是十分热闹呀!


RESULT

值得兴奋的是我们收到了许多的“出土”反馈,根据大家将满足时间要求的文化衫原地挖出,平铺将其拍照并发送到指定人员的邮箱,制作了“出土”文化衫的坐标分布图。

反馈照片可谓是非常丰富,各个阶段的腐烂程度都被非常完整的体现了出来,同时这也方便了我们对大家土壤健康进行了分级,即文化衫腐烂程度。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文化衫的腐烂程度依次分为了:“100%”、“80%”、“60%”、“40%”、“20%”和“0%”,共6个级别。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我的文化衫都快腐烂得只剩一个边儿了,反而说明土壤更健康呢?

是的,正是因为土壤中的微生物非常活跃,“他们”和人一样,需要及时地补充营养,我们埋入的文化衫就成了一顿饕餮盛宴(如100%腐烂程度所示);相反,若土壤活性不够活跃,或者说微生物含量较少,他们对于营养物质的需求就会明显下降(如0%腐烂程度所示)。

现在,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手里的文化衫反馈照片与我们的腐烂程度进行比较啦!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Et5OXKaGnzQSsxpZ4WDS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