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6期(总第18期) 往期回顾
我会孙波理事长主持“耕地地力影响化肥养分利用的机制与调控”绩效评价会
点击次数:362  更新时间:2021-09-14

2021年9月1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耕地地力影响化肥养分利用的机制与调控(2016YFD0200300)”课题绩效评价会议在沈阳召开。为统筹抓好会议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绩效评估专家组成员与项目课题负责人和骨干等8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卓君臣致开幕词。我会理事长、项目首席科学家孙波研究员对项目进行了简练介绍。随后,项目九个课题负责人对各自课题目标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成果示范推广及应用前景、课题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人才培养和组织管理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听取汇报后,与会指导专家进行了认真评论,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首先肯定了项目已取得的工作成果,张佳宝院士指出要进一步加强项目成果集成,特别要提炼成果在理论上的国际创新度、在技术上对耕地保护行动的支撑度、在模式上对不同农区的适用度。专家组建议需围绕各课题取得的科研成果,梳理关键技术措施,突出标志性成果,进一步凝练出项目的独特创新点与亮点特色,做好项目验收工作。同时还需要关注项目研究成果与农业实际生产的联系,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推广与应用。

孙波理事长作会议总结发言,代表项目组感谢各位专家的指导,表示项目组将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各位课题骨干人员的支持努力下,认真做好项目成果的凝练总结工作,圆满完成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参观调研了“梨树模式”研发基地。“梨树模式”是在产学研十多年合作基础上创建的东北黑土地力提升与玉米高产稳产模式体系,支撑了黑土地秸杆还田和减肥减药行动,引领了东北黑土地保护研发与推广。专家们充分认可了研发团队在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方面做出的成绩,期待黑土地保护和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成熟可以更加快保护性耕作的推广步伐。

 

会议现场及合影

参观调研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