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5期(总第17期) 往期回顾
土壤有机质与碳的关系
点击次数:2404  更新时间:2021-08-11

碳是一种神奇的元素,地球上所有已知的生命都是以碳元素为基础的。

土壤是一个富有生命力的王国,居住在里面的部落包括土壤动物(如蚯蚓、跳虫、螨虫等)、真菌、细菌、病毒等数以百万计的生物。这些生物体吃什么呢?答案是土壤中的有机物质。动植物残体枯枝落叶、根系、根茬等)及其分泌物是土壤中有机物质的主要来源

土壤中具有较高的温度和湿度,动植物残体会被很快地分解殆尽。为了长期生存,土壤微生物会把动植物残体转化为土壤有机质(腐殖质),长期保存在土壤中,然后再缓慢释放,供微生物享用,并等待下一次动植物残体的到来。因此对土壤生物来说,动植物残体是新鲜但无法长期保存的粮食,而土壤有机质是可以长期储存但只能缓慢释放的粮库。


土壤有机质是指土壤中处于不同分解阶段死亡的各种动植物残体,也可以说是土壤中以各种形式存在的含碳有机化合物。它是土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土壤肥肥力高低的重要指标。

无论是动植物残体,还是土壤有机质,能成为微生物食物的最主要原因是它们都是富含碳的有机物。碳元素一般以动植物残体的形式进入土壤,经过复杂的微生物的分解和转化过程,大部分分解成CO2排放到大气中,最终只有很少量的碳进入到土壤有机质中而长期保留下来。如果土壤碳入不敷出,土壤肥力会显著降低,从而影响粮食安全。



我国大部分地区土壤有机质含量都比较低,除东北黑土地区有机质含量较高,可达2.5%~7.5%外,像华北、西北地区大部分低于1%,华中、华南一带水田有机质含量稍高,达1.5%~3.5%。

所以,土壤中有机质的含量决定着农作物的产量,在这个问题上希望大家都可以重视起来,尤其是大棚作物土壤板结,地硬,根系不好等情况,可以以此方法来改善!

土壤有机质与土壤有机碳的区别

1、组成不同。土壤有机质包括各种动植物的残体、微生物体及其会分解和合成2113的各种有机质,包含有机碳。土壤有机碳腐殖质、动植物残体和微生物体的合称。

2、范围不同。土壤有机质比土壤有机碳的包括的范围大一点。

3、土壤有机质是指存在于土壤中的所含碳的有机物质。土壤有机质是土壤固相部分的重要组成成分,尽管土壤有机质的含量只占土壤总量的很小一部分,但它对土壤形成、土4102壤肥力、环境保护及农林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有着极其重要作用的意义。

4、土壤有机碳(Soil organic carbon,SOC)是土壤有机质的一种化学量度,土壤有机碳占土壤有机质的60%-80%。土壤有机碳中有一些组分对土地利用方式等因子变化的反应回比总有机碳更敏感,这部分碳被称为活性有机碳,可作为有机碳早期变化的指示物,而非活性有机碳则表征土壤长期积累和固碳能力。

土壤有机质(Soil organic matter,SOM)概念是指通过微生物作用所形成的腐殖质、动植物残体和微生物体的合称,其中的碳元素含量即答为土壤有机碳(SOC)。

土壤有机质中的碳含量就是土壤有机碳,前一个的范围比后一个要大的多。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ZQniOZLqF4k9eBeSBiL4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