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5期(总第17期) 往期回顾
《2021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发布
点击次数:350  更新时间:2021-08-11
2021年7月12日,罗马 — 《2021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正式发布。


世界正处于关键时刻

六年前,我们曾承诺到2030年实现消除饥饿、粮食不安全和一切形式营养不良的目标,但六年后情况却截然不同。当时,尽管我们深知面前的挑战不容小觑,但我们依然乐观地相信,只要采取适当的改革措施,就能在以往进展的基础上大范围加快步伐,稳步实现这一目标。然而,前四期《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却让我们看到了令人失望的现实。全世界在实现有关确保所有人全年都有安全、营养和充足食物的可持续发展目标2.1或有关消除一切形式营养不良的可持续发展目标2.2上均未取得整体进展。

去年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强调,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已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破坏,引发了自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衰退,如果我们不能快速采取行动,那么包括儿童在内的大批民众的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将出现恶化。遗憾的是,疫情仍在不断暴露我们粮食体系中存在的问题,这些都威胁着世界各地人民的生活和生计,尤其是最弱势群体以及生活在脆弱状况中的人民。

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

今天发布的最新版《2021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估计,2020年全世界有7.2-8.11亿人口面临饥饿,与2019年相比增加了1.61亿。2020年有近23.7亿人无法获得充足的食物,在短短一年内就增加了3.2亿人。世界上没有一个区域能够幸免。由于健康膳食的高成本以及长期存在的严重贫困和收入不平等现象,健康膳食对世界各地约30亿人而言依然遥不可及。此外,本报告中的最新分析结果表明,健康膳食在经济上愈发让人难以负担,与中度或重度粮食不安全问题的恶化有着密切关联。

尽管目前要想完全量化2020年新冠疫情造成的影响尚不可能,但令我们担忧的是,大量五岁以下儿童饱受发育迟缓(1.492亿)、消瘦(4540万)或超重(3890万)的困扰。儿童营养不良问题依然是一项挑战,尤其在非洲和亚洲。成人肥胖人数也在继续增加,在全球或区域层面均无好转迹象。由于新冠疫情期间关键营养干预措施受阻且疫情对膳食结构造成负面影响,各方为消除所有形式营养不良所做的努力面临挑战。在健康方面,疫情、肥胖和与膳食相关的非传染性疾病等各项因素之间的相互关联突出说明,迫切需要确保所有人有经济能力获得健康膳食。但我们也应在为数众多的问题背后看到我们取得的一些重要成就,如六月龄以下婴儿纯母乳喂养率有所提高。

粮食安全和营养最新趋势背后的主要驱动因素 

如果没有各国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间采取的应对措施和有效的社会保护措施,情况可能更加糟糕。然而,在防疫措施带来史无前例的经济衰退的同时,其他重要因素最近也给粮食安全和营养带来了障碍,其中包括世界多地发生的冲突和暴力事件以及气候相关灾害。这些因素过去和现在与经济减速和衰退交织在一起,加上长期存在的严重不平等现象(在某些地区愈演愈烈),使我们不难理解为何各国政府无法阻止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朝向最坏情景发展,对世界各地大批民众造成影响。

因此,世界正处在紧要关头,不仅因为我们要克服更多挑战才能消除饥饿、粮食不安全和一切形式营养不良,还因为随着粮食体系的脆弱性不断暴露,我们有机会加大未来的建设力度,重回正确的轨道,稳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召开的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将提出一系列具体行动,促使世界各地的人民、粮食体系各行动方和各国政府通过行动,为实现世界各地粮食体系的转型提供支持。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峰会召开之前已经启动的势头,继续积累有关有助于粮食体系转型的各类干预措施和参与模式的相关实证。本报告的目的就是为此项全球性努力做出贡献。

如何实现粮食体系转型,以保障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确保人人可负担健康膳食? 

我们深知,要想实现粮食体系转型,为所有人提供营养、可负担的食物,打造更高效、更有韧性、更包容、更可持续的粮食体系,我们有多个切入点,也会对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未来的粮食体系需要为体系内的劳动者提供体面的生计手段,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小规模生产者,即那些从事粮食收获、加工、包装、运输和销售的人们。未来的粮食体系还需应具备包容性,鼓励土著人民、妇女和青年以个人方式和通过自身的组织充分参与。只有果断采取行动,确保儿童获得营养的权利不再被剥夺,我们的子孙后代才能作为粮食体系中有生产能力的行动者和生力军不断发展壮大。

目前,粮食体系的大范围转型正在吸引全球目光,本报告将提出转型所需的途径,以便有针对性地应对导致当前饥饿人数增加和消除一切形式营养不良相关进展缓慢的关键因素。本报告认识到,只有当这些转型途径有助于满足特定条件时,才具备可行性,这些条件包括为传统上遭到边缘化的人群创造机会,维护人类健康,保护环境。要想实现消除饥饿和一切形式营养不良的目标,就必须摒弃单一的解决方案,采用综合性粮食体系解决方案以及能快速应对全球粮食安全和营养挑战的政策和投资方案。

即将召开的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营养促增长”峰会以及有关气候变化的第26次缔约方大会,使得今年成为一个独特的机遇,让我们通过粮食体系转型推进粮食安全和营养。这些会议的成果必将为“联合国营养行动十年”的下半程提出新的行动方案。我们将坚定决心,利用这些会议带来的难得机遇,就粮食体系转型做出承诺,以便消除粮食不安全和一切形式营养不良,确保人人获得经济可负担的健康膳食,走出疫情影响,打造更美好的未来。


报告下载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