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3期(总第15期) 往期回顾
全省农业农村法治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点击次数:394  更新时间:2021-05-31

      5月19日至20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业农村法治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发展和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治农、依法护农、依法兴农,全面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为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潘长胜主持会议。

      会议肯定了近年来全省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成效,“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把法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涉农法规制度体系日臻完备,农业法治能力水平明显提升,农业综合执法改革持续深化,涉农普法宣传教育成效明显。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职的现实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维护农民权益的有效途径。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自觉落实到农业农村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法治建设要重点在强化乡村振兴法治保障、提高法治供给质量效率、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保障乡村治理依法有序等四个方面取得突破。今年重点抓好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提高立法制规质量、提升农业执法能力、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增强普法宣传实效等五项工作。要把法治建设作为强职能、打基础、管根本的重要任务,有效融入工作全局,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会议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农业农村法治实践有机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果,以昂扬姿态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开创农业农村法治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上,邀请农业农村部有关专家作了农业农村法治建设专题辅导讲座,南京、扬州、常熟、盐城市盐都区和省洪泽湖渔管办5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还通报了我省第二批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示范单位和省农业农村系统首届“农业法治文化节”活动开展情况。

      各设区市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以及法规处、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局长和省农业农村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原文链接:http://nynct.jiangsu.gov.cn/art/2021/5/21/art_12433_98222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