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3期(总第15期) 往期回顾
省耕环站会员参加全国耕地质量保护与建设培训班暨退化耕地治理综合技术示范推广现场会
点击次数:460  更新时间:2021-05-31

4月28日~30日,全国耕地质量保护与建设培训班暨退化耕地治理综合技术示范推广现场会在湖北黄冈召开。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陈章全一级巡视员、江苏省土壤学会副秘书长李荣副主任出席会议。


会上听取了《酸化耕地综合治理技术模式》和《耕地质量监测评价工作要求》专题报告,王绪奎副站长就江苏省耕地质量监测和评价工作作典型发言。会后,观摩了土豆机收现场作业、秸秆粉碎翻压还田、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无人机撒施石灰、果园酸化土壤改良等。


李荣副主任指出退化耕地治理是严守耕地红线的重要措施,当前我国约41%的耕地存在不同程度的退化,其中强酸性土壤近3亿亩,盐渍化土壤约1.7亿亩,缺素现象非常普遍,磷素的富集造成了一系列的缺素问题。各地要狠抓退化耕地治理,以酸化、次生盐渍化和耕层浅薄化为重点,一要推进综合治理,组织专家集成创新,做到工程、农艺、生物、化学措施相结合;二要强化示范引领,集中连片建设退化耕地治理示范区;三要推进项目统筹,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秸秆还田、畜禽粪污治理等各类项目统筹实施。李荣要求各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做好示范区建设、做好实施效果监测、做好宣传培训、做好技术攻关指导。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FWjYfv0w8MhejW-0QqH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