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2期(总第14期) 往期回顾
农科院学组:亚夫科技服务涟水高沟、吴中(临湖)工作站本月相继揭牌
点击次数:491  更新时间:2021-04-20

        4月12日,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亚夫科技服务吴中(临湖)工作站在苏州太湖农业现代园区揭牌启动。

        在临湖镇乡村振兴学堂,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院副院长黄俊、吴中区委副书记顾晓东和江苏太湖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主要负责人共同为“亚夫科技服务吴中(临湖)工作站”揭牌。赵亚夫做“生物多样性改变戴庄”主题报告,以“戴庄模式”为例,介绍了生物多样性农业的绿色实践与探索情况,生动展现了生态农业技术的巨大变化,为吴中区一线农业工作者上了生动的一课,为发展生物多样性农业提供思路。

        黄俊对工作站提出要求:要坚持科技引领,在解决产业关键技术问题上求突破;要坚持协同发展,在创新新型农机推广服务机制上求突破;要坚持为农初心,在促进科技富民上求突破,把先进成果技术送进千家万户,送到产业一线,送达振兴路上。

        会上,江苏太湖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和吴中区农业农村局进行现场签约。项目负责人董明辉研究员介绍项目基本情况,吴中区副区长盛建峰表示,希望亚夫精神在专家们的引领下扎根吴中,以共建亚夫科技服务吴中临湖工作站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院地合作、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进一步推进产业融合,全力助力吴中区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4月16日,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亚夫科技服务“涟水高沟工作站”在涟水县高沟镇揭牌成立。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副司长张振华、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俞卫东以及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淮安市农业农村局、涟水县领导以及县农业农村局、科技局、高沟镇等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副院长孙洪武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张振华副司长对我院亚夫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我院亚夫科技服务体系是一种立足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机制创新的很好实践与探索,“涟水高沟工作站”紧盯涟水特色产业升级形成科技创新“大兵团”、融合政产学研力量形成亚夫科技服务“集团军”,这将开创形成一个涟水农业现代化美好事业的“共同体”,他希望,我院进一步完善亚夫科技服务体系机制,为全国农业科教和推广融合发展、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江苏农科智慧。俞卫东巡视员要求地方农技推广部门主动融入到我院亚夫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中,真正融合,积极作为,形成新时代乡村农技推广服务的新范式。

        孙洪武副院长指出,亚夫工作站是科技与农业发展的融合试验。其关键在于科技力量的下沉,亚夫科技特派员的任务来自于当地的产业需求,当地的农民需要,当地的政府和企业的关切,这就从源头上保证了科技资源与产业资源的融合。   

亚夫工作站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力尝试,孙洪武副院长强调,亚夫工作站要与基层农技推广站一体办公,一块工作。亚夫科技特派员,不仅要成为基层农技人员工作上的好帮手,还要成为自身专业的实践者、最新科技的传播者,产业问题的发现者,农民需求的收集者。亚夫科技特派员要成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的生力军,遇到科技问题、生产难题,要给出答案、给出方案,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亚夫工作站是“亚夫”精神的接续传承。伟大出自平凡,平凡成就伟大。赵亚夫老先生是从我院走出来的楷模,获得党和国家的最高褒奖。不管时代如何变化,社会经济发展到何种水平,只要有农户、只要有农民、只要有农业,就需要赵亚夫式的科技工作者,就需要“亚夫”精神。孙洪武副院长要求,无论是亚夫项目还是亚夫特派员工作,都要做到望得见田块,看得见农民,记得住作用,工作成效就体现在实名制农户农民看得见的增收致富上,不管是直接带动还是间接连接,哪怕是一户一人一元钱,这就是“亚夫”精神的2.0版本核心,不仅要依靠科技帮助农户农民生产出来,还要保证让农户、农民销售出去,确保农民农户有得赚,就是要展示科技的力量,见证创新的力量,体现人才的力量。

        涟水县委书记时勇表示,此次共建的亚夫科技服务工作站,既是省农科院服务地方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更是支持涟水农业产业融合、乡村建设的重要平台。涟水将倍加珍惜这一机遇,全力为各位专家开展农业科技研究和推广提供好服务保障,借助科技力量、人才支撑、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不断提高涟水县农业现代化水平,为全市乃至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探索新模式、创造新经验。

        会上,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与涟水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亚夫科技服务“涟水高沟工作站”共建协议,并为工作站进行了揭牌。会后,与会领导和专家还调研了四安庄村产业发展、考察了高沟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并举办了涟水县酿酒专用高粱和水稻产业发展研讨会。


原文链接:http://www.jaas.ac.cn/show-29-18186-1.html

http://otc.jaas.ac.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2496&id=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