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1期(总第13期) 往期回顾
王芳研究员团队:在农膜酞酸酯的释放与风险评价方面取得进展
点击次数:398  更新时间:2021-03-30

邻苯二甲酸酯(phthalate acid esters,PAEs),又称为酞酸酯,是一种常见的增塑剂。农膜的广泛使用被认为是设施菜地环境中酞酸酯的主要来源,但是,农膜产品中酞酸酯的释放及其风险却尚未被报道。

江苏省土壤学会常务理事王芳研究员带领团队对全国不同地区和类型的农膜酞酸酯进行了调查,发现农膜中酞酸酯的含量范围为2.59—282,000 mg kg-1,其中,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占主导。以DEHP为代表研究农膜中酞酸酯的释放规律表明,不同类型农膜中DEHP的释放均可用一级动力学方程描述,释放半衰期1-78天。风险评估发现,在农膜使用的前90天内,设施大棚中聚氯乙烯棚膜和茂金属聚乙烯棚膜释放的DEHP的风险值始终大于1;而其他农膜释放的DEHP风险值均低于0.1,并在一个月内逐渐降到10-4以下,达到美国环保署建议的安全阈值。因此,建议选用低酞酸酯含量的农膜,并在农膜使用的初期,对温室进行持续通风,以降低酞酸酯的污染风险。研究结果对农膜的安全使用、设施菜地农产品安全与人体健康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以上研究结果已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上发表,博士生王宇为论文第一作者,王芳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等资助。


农膜中酞酸酯的释放与风险评价

文章链接:Yu Wang, Fang Wang*, Leilei Xiang, Cheng gang Gu, Marc Redmile-Gordon, Hongjie Sheng, Ziquan Wang, Yuhao Fu, Yongrong Bian, Xin Jiang. Risk Assessment of Agricultural Plastic Films Based on Release Kinetics of Phthalate Acid Esters.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21, https://doi.org/10.1021/acs.est.0c07008. (Open access).


原文链接:http://www.issas.cas.cn/xwzx/kjjz/202102/t20210226_59608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