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1期(总第13期) 往期回顾
赶紧试试这10个土壤改良方法,超级实用!
点击次数:598  更新时间:2021-03-29

土壤盐渍化会影响蔬菜的生长,容易引发虫害、降低产量和品质;而土壤板结,耕作层变硬,透气透水不良,植株根系呼吸受阻,严重影响作物根系正常生长,造成植株缺素症等问题……

今天我们主要讲讲土壤出现盐渍化和板结问题后,应该怎么解决,这些方法也是我们经过调查后,大家经常用到的一些方法,实用性还是挺强的。

1.土地深耕

有些种植户耕地深度只有10厘米!这样耕地是不对的,长期这样耕地会导致土壤耕作层变浅、耕地逐渐板结严重,土地保墒性、透气性差,降低农作物产量!
正确的耕地深度应该是20-30厘米!这样的土地深耕才能让土壤通风透气,才可以打破犁底层,改善耕层构造,才可以起到不错的抑制效果。
2. 合理选肥
种植户合理的选肥很重要!常用化肥的致盐能力由高到低的排列顺序为:氯化铵>氯化钾>硝酸铵>硫酸钾>尿素>三元复合肥>二元复合肥。由此可见,含氯化肥的致盐力较强,其次是硝酸盐、硫酸盐肥料,大棚土壤施用时要特别注意!
3. 增施有机肥
有机肥经过土壤中的微生物分解后,会转化形成腐殖质,在一定程度上,能降低土壤碱性。另外,有机肥在分解过程中也会产生一定的有机酸,这样就能酸碱中和,起到缓解盐渍化的目的。
种植户需要注意一点,使用有机肥时,如果是使用粪肥,一定要用彻底腐熟的粪肥!不然会引起种子不发芽、烧苗、烧根,土壤盐渍化还越来越严重!
4. 增施微生物菌肥
微生物菌肥中的有益菌可以加速土壤有机质的分解,促进团粒结构形成,从而打破土壤板结,调节和改善土壤的保水、保肥、透气性能,让土壤更适合作物生长。
不过种植户需要注意它不能和杀菌剂、杀虫剂、除草剂和含硫化肥(如硫酸钾、稻草灰)、过酸或过碱的肥料等混用,或者直接将菌肥撒地表,不能在高温干旱,零下温度条件下施肥,不能把菌肥和未腐熟的农家肥混用,这些情况都很容易杀死菌肥中的生物菌。
5. 多用腐殖酸类肥料
腐殖质是形成团粒结构的主要成分,而腐殖质主要是依靠土壤微生物分解有机质得来的。因此,向土壤直接补充足量的腐殖酸可以大大提高团粒结构形成的数量,从而改善土壤板结问题。
种植户要注意施用时的温度,一般温度在18度以上,但不能高于38度,因为腐植酸类肥料在天冷的情况下见效慢,而温度过高,就会降低干物质的积累,效果就会不好。
6. 秸秆还田
作物秸秆在直接还田后,在其腐解的过程中,可吸附、利用土壤的矿质元素,同时作物还田又增加了土壤有机质,改善了土壤透气性(二氧化碳浓度增加),促生了土壤有益微生物,可谓一举多得。
尤其是针对7-10年的棚室,秸秆的效果非常好,比单独使用有机肥效果更好。现在很多菜农还在使用未腐熟的粪肥作为有机肥,危害比较大。不管是鸡粪、牛粪,使用时可以通过加入秸秆腐熟发酵。以鸡粪为例,里面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及氮磷钾,一层鸡粪加一层秸秆,堆在一起腐熟发酵,既能把鸡粪里的盐分降下来,还能把更多的有机质腐熟出来,同时高温发酵可以消灭一大部分病原杂菌。土壤盐渍化严重的地块,可以大量使用秸秆,秸秆腐熟的过程能吸收一部分盐分,降低土壤的盐渍化。
7. 种草
种植户可以通过种植一些草,来减少水分的蒸发,以此缓解土壤中盐分上升。比如,果园可以种鼠茅草、紫花苜蓿等。
不过要注意在生草的时候,草的根系不可过长,防止与果树抢夺生长营养。也要注意长势,不可让其长得过高,否则对果树下部果实的生长将会造成较大影响。
8. 轮作倒茬
轮作倒茬种植,在一定程度上,也能缓解土壤的盐渍化。这种方法比较适合盐渍化程度较轻的地块,以此来起到缓解效果。
拿蔬菜来举例,种植户要根据缓解土壤酸碱度、平衡土壤肥力的原则安排茬口。如种植马铃薯、甘蓝等会提高土壤酸度,而种植玉米、南瓜等会降低土壤酸度。
对于土壤盐渍化,我们还可以有2个方法:
种植耐盐性强的作物
种植户可以在盐渍化的田地里种植一些耐盐性强的农作物。例如枸杞、沙枣、南瓜,甘蓝,菠菜,大蒜,蚕豆,韭菜,芹菜,芥菜等等都适合轻度盐碱地种植的农作物。以水压盐
俗话讲,“盐随水走”,因此我们也可以通过大水漫灌的方法,来解决土壤盐渍化问题。以水压盐可以将土壤中的各种盐离子稀释并带到土壤耕作层以下,可防止盐离子在耕作层聚集,影响作物生长。
种植户用水的时候需要注意,最好用深层井水。另外,不同的作物耐盐性也是完全不同的。

特别提醒:因为土壤改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大家千万不可急于求成,没看到成效就放弃治疗土壤,这样到最后,病害越来越多,土壤越来越坏,有可能啥都种不出来了。大家有哪些土壤改良的方法,欢迎留言和我们分享!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jKT0ugMUYMUmQdkzPnCw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