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11期(总第12期) 往期回顾
土壤亦有生命!益处超乎想象
点击次数:365  更新时间:2020-12-28
  日常生活中,多数人都不知道我们脚下的土壤中蕴含着丰富多样的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群落。土壤不仅仅是“泥土”,它还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宝库,支撑着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调节温室气体排放并促进植物、动物和人类健康。没有土壤,一切都将不同。

  长久以来,我们将土壤视作理所当然的存在。但现在,我们必须行动起来,维持土壤活力,保护土壤生物多样性!

  一、土壤是生物多样性的宝库

  土壤是地下生物群落的家园。一匙土壤中的生物数量比地球上的人口还要多!

  健康多样的土壤中生存着脊椎动物、无脊椎动物、病毒、细菌、真菌、地衣和植物,为人类和万物提供了多重生态系统功能和服务。

  实际上,土壤中的生物多样性占地球生物多样性总量的25%以上!这些生物体内多样的群落使土壤保持健康肥沃。土壤中的这些生命为植物提供营养和保护,反过来,植物也通过这些生命滋养土壤。


  二、土壤生物多样性对我们的食物至关重要

  我们的粮食体系离不开土壤。事实上,据估计95%的食物直接或间接在土壤中生产!




  健康多样的土壤使我们能够种植人体所需的各种蔬菜和植物。土壤中的生物为植物提供了养分。营养取决于植物可食用部分中养分的可用性和平衡,而这最终依赖于土壤中存在的养分。因此,土壤中的生物越丰富,我们的食物就越富含营养


  三、土壤生物多样性与我们的健康也息息相关

  土壤生物多样性是开发新药所需的化学和遗传资源的重要来源。

  土壤微生物可用于生产抗生素。例如,青霉素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抗生素之一,它来源于土壤中的一种真菌。

  对健康土壤的研究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微生物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还有助于改善食品安全,防治病虫害。研究还表明,儿童接触健康土壤中的微生物可以提高其对疾病的抵抗力,并预防过敏、哮喘、自身免疫性疾病和抑郁症等健康问题。




  四、土壤生物多样性可以净化我们呼吸的空气并应对气候变化

  土壤生物具有分解或清除某类污染物的能力。例如,土壤生物可以分解某些有机污染物,将其转化为无毒物质。

  不仅如此,土壤还是碳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的土壤是地球上最大的碳库。它可以通过固碳来调节空气质量和温室气体排放,从而净化我们呼吸的空气。




  五、我们需要维持土壤健康活力

  土壤生物多样性正遭受威胁。翻耕和滥用农用化学品等不可持续的农业方式,以及气候变化和土壤污染正在给土壤健康和生物多样性带来严重后果。

  土地利用的变化、不可持续的土壤管理方法、土壤板结、污染和火灾频发会不可逆转地破坏土壤生物多样性及其功能。一些生态系统可能永远无法恢复。在产生无法挽回的结果之前,我们需要行动起来,保护土壤。


  六、每个人都可以帮助保护土壤生物多样性

  针对不同土壤类型及其用途的可持续土壤管理是保护土壤生物多样性不可或缺的内容。

  其中一些做法很简单,例如,避免去除土壤表层的植被、维持作物多样性、避免单一栽培、堆肥并使用自然防护带(例如树篱),以防止风和水对大田的侵蚀。

  还有一些做法相对复杂。例如,轮作或混农林业可以通过减少排放并将碳储存在植物生物质和土壤中来缓解气候变化。

  人人都可以发挥作用保护土壤生物多样性,我们可以提高关于土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并进行宣传教育,可持续管理土壤资源,支持土壤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性研究,投资创新,拒绝、减少废弃物,对其再利用和回收,最后进行垃圾填埋。




  联合国粮农组织通过其“全球土壤伙伴关系”也在提高对土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为庆祝今年“世界土壤日”(12月5日),粮农组织以“保持土壤生命,保护土壤生物多样性”为主题举办了照片和视频竞赛。2020年11月,粮农组织也发布了一份新的关于土壤生物多样性知识现状、其面临的威胁和解决方案的全球报告。

  我们的一切都十分依赖土壤。土壤是食物、饲料、燃料的基础,是许多生态系统的核心。防止土壤生物多样性丧失是全球粮食安全和实现一半以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

  土壤是一种非常有价值的自然资源,但我们必须记住,土壤也是有限的。这意味着退化的土壤在人类寿命期内无法恢复。可持续性是关键。让我们行动起来,将土壤健康和生物多样性列为我们的重点工作。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BCN9shA4Hy2P3eSu0S82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