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1期(总第1期) 往期回顾
1克土的命运
点击次数:636  更新时间:2019-11-29

  1克土看似那么的微不足道,然而你知道形成一克土需要多少时间吗?

  土壤大家都不陌生,土壤就是指覆盖于地球陆地表面,由各种颗粒状矿物质、有机物质、水分、空气、微生物等组成的具有肥力特征的,能够生长绿色植物的疏松物质层。而这点疏松物质形成需要多少时间呢?从土壤的绝对年龄也就是从当地新风化层或新的母质上开始发育距今的绝对时间来看,上新世三趾马古红土绝对年龄两千万年以上;发育良好的中更新世网纹红土,年龄约15万~20万年。也有近期刚发育的土壤,如滨海盐土、山麓新堆积物上的土壤,年龄也均在百年以内。而我们现如今见到的一般土壤形成都在一万年以上。



  而土壤从风化后母质的形成来看,也只有在适当的气候、地形条件下,经过长时间的物理化学乃至最活跃的生物因素共同作用下才能孕育出一些能长植物的土壤。植物、动物有机体死亡后归还土壤,经微生物分解与合成转化为植物可以吸收的可溶性养分和腐殖质,腐殖质经过缓慢的矿质化,为植物提供养分。这种物质循环的周期较短,一般为1~102年。



  土壤在人类的进一步影响下,形成了熟化的土壤,人类熟化土壤并依赖这些土壤中生长的农作物生存。然而在干旱、半干旱和具有干旱灾害的半湿润地区的土壤却被蹂躏:植被遭破坏,降水量也少了,风却更大更多了,大风强劲地侵蚀表土,沙子越来越多,慢慢地沙丘发育形成。这就使可耕牧的土地,变成不宜放牧和耕种的沙漠化土地。于是,原本经过了成千上万年形成的土壤又变回去了。喀斯特地区就是由于人类不合理利用使土壤流失,岩石裸露而形成石漠化。沙漠化的治理是很困难的,经过很多固沙植被,人工树林的种植,有一部分沙漠已经被固定了,但是有时风沙一大,所有努力全部白费。治理沙漠化的速度远远赶不上人为破坏造成的沙漠化速度。土壤研究者在进行土壤实验时也不可避免要破坏土壤,例如采样破坏、实验破坏以及消化土壤,这其中的每一个历程,都会使这些多则历经成千上万年较短也比一个人的寿命要长才形成的那1克土的命运从此终结。



  当我们在直接或间接破坏土壤的时侯,是否想到了土壤修复和再生需要多长时间?土壤靠环境形成,环境靠人类保护。只有知道土壤重要性的人,才知道去爱护,珍惜土壤。我们应该避免哪怕是很小的破坏行为,同时加强植树种草,护路护坡;提倡使用再生纸,减少不必要的纸张浪费,减少森林草地的破坏;此外,也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土壤采样和土壤指标测定。保护土壤就是保护人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