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10期(总第11期) 往期回顾
20位全球著名土壤学家联合呼吁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土壤战略
点击次数:458  更新时间:2020-11-27

文字/潘根兴教授提供   

编辑/张蕊

来源:厚土学社公号(2020年11月25日)


  2020年10月27日,由法国国家农业科学研究院A. Chabbi教授领衔,包括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美国伊利诺斯大学、伯克利大学和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的20名全球著名土壤学家,联合在自然-通讯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评论文章,呼吁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一致的土壤战略,以确保全球气候稳定和食物安全。潘根兴教授是唯一的非英语国家的共同作者。

  在这篇长达9页多的评论文章中,科学家呼吁尽快推广和实施可持续土壤固碳措施,以服务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对于农业、食物和环境的巨大挑战。文章指明了全球农业土壤的巨大固碳潜力,特别是在地产土壤和有机质快速损失的土壤中。文章强调需要多样化的政策、经济和管理措施来推进土壤固碳行动,当然这些措施应该基于局地土壤条件、管理机遇和可能的抵消因素。科学家们提议建立全球土壤信息系统,包含土壤类型、土壤退化态势、农业产量潜力及相关的土壤固碳潜力等区域性信息,并考虑采取可能的津贴补贴和激励政策、已将管理努力纳入到土壤和区域的因地制宜的土壤固碳行动中。

  文章首先回顾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土壤固碳研究和固碳措施的效能,提出了土壤固碳作为土壤退化修复和农业增产的潜力和主要途径,指出了土壤固碳与食物安全的联系是土壤固碳的全球价值,讨论了测度和认证土壤固碳的技术选择,考察和筛选了土壤固碳的区域性潜力和可能机遇,筛选和建议了广泛采取促进土壤固碳的政策和管理技术途径,最后着重讨论提出了全球土壤固碳行动主要目标、任务及路线图。

  文章强调,地球仍有未来,我们仍有希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巨大挑战。通过千分之四土壤增碳计划、联合国食物与农业组织的土壤恢复计划和Koronivi农业合作机制等国际行动,我们已经奠定了从谈判到行动的可持续解决方案的基石。未来我们需要将土壤固碳管理要素纳入农业产业和相关的供应链管理中,需要努力鼓励小规模生产者的当地行动和跨界产业和经济界的对于促进土壤固碳的共同努力,需要提升满足可持续的因地制宜的土壤固碳管理的社会能力。为了应对土地管理的多重挑战,全球需要在更高的水平和更大的尺度克服地缘政治的约束,更有效地推进上述行动的全球协调。参见: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e8TgdIVWoqWoSMfJ9ma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