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3期(总第4期) 往期回顾
我会疫情防控期间多举措落实春耕备耕服务
点击次数:613  更新时间:2020-03-2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会及各会员单位和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抓好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的部署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手抓;同时我会积极宣传贯彻省科协、省民政厅等有关部署要求,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具体如下:

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资源与环境研究所

1.线上助农,我们在行动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技术指导,江苏省农科院资环所班子成员、领域专家高度重视,充分利用网络、电话等线上方式了解农业生产形势,指导农业生产,并研究部署系列后续助农服务工作。

技术服务不掉线。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技术服务不掉线,资环所亚夫“科技服务团”成员马艳、张志勇、张永春等专家针对相关技术服务领域积极做好技术服务咨询。马艳研究员及时对接兴化市耕保站设施蔬菜净土工程相关工作,抓住农时,指导在田洋葱的土壤改良和追肥、草莓大棚土壤处理以及下茬蔬菜施肥方案优化;针对丹阳珥陵镇小麦黄化、分蘖不足以及绿肥长势不佳等问题,土壤肥力与耕地保育研究团队汪吉东副研究员通过电话和微信进行了问题诊断并提出了具体解决技术方案。

技术跟踪不掉队。结合天气变化与作物长势,尤其是对于215日强降雨和寒潮,资环所土壤肥力与耕地保育研究团队就盐城市滨海县界牌镇小麦、蚕豆的田间管理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和工作预案。植物营养与生物资源利用研究团队通过电话或微信等网络媒体形式指导徐州、连云港等地的露地和设施蔬菜土壤养分管理和科学追肥;通过照片、电话等了解泗阳现代农业产业园叶菜智能化种植工厂基质栽培叶菜生长状况,指导叶菜光温肥水管理。作物栽培与绿色生产研究团队通过微信、QQ和电话等形式就当前我省部分地区(泗洪、睢宁和新沂等地)小麦春季田间管理进行了技术指导,针对当前不同苗情提出了分类促控管理意见,就寒流、雨雪来袭提出加快清沟理墒及补足田间墒情等预防冻害及涝渍的措施。

2.抢抓关键节点,确保小麦安全生产

时值江苏小麦生育管理关键节点,恰逢214-18日强寒潮天气,如何抢抓关键节点,做好小麦春季养分管理、加强小麦分类促控,成为确保全省小麦安全生产的重大考验。为确保小麦安全生产,江苏省农科院资环所土壤肥力与耕地保育团队及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全省生产一线对接,开展问题调研。

通过气象资料分析和生产调研,团队发现由于去冬今春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和214-18日的强寒潮天气,当前江苏小麦生产面临小麦生育进程较往年大幅提前和部分晚播麦田冻害两个主要问题。针对小麦生育进程提前的问题,团队提出因苗因地加强小麦分类促控、优化后期肥料管理的措施;针对部分晚播麦田冻害的问题,团队提出抢施返青肥、加强中后期肥水管理防止早衰的调控建议。

3.加强分类管理,稳定夏粮生产

江苏稻茬麦占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的75%以上,加强稻茬麦田间管理对稳定夏粮总产具有关键作用。由于去冬今春温度偏高,小麦生育进程总体快于往年;加上茬口影响及稻秸还田质量不一,及受二月中旬寒潮影响,小麦苗情不平衡现象十分突出。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稻茬麦田间管理,确保田间生产指导不掉档、田间管理技术不脱节,江苏省农科院资环所作物栽培与绿色生产研究室针对生产中稻茬小麦存在的问题及可能遭受冻害的情况,先后通过电话、QQ和微信等与泗洪、宿豫、睢宁、新沂、滨海等地的种植大户和农技人员进行了生产一线情况的摸底调研,并及时提出了分类应对建议和冻害补救措施。

该团队顾克军研究员针对当前稻茬麦生长态势提出了相应的分类促控建议,根据小麦冻害损失程度提出了及时增补不同数量的速效恢复肥的指导意见,并制作了《稻茬小麦春季管理建议》课件第一时间在省农科院新农学院和江苏农技耘等平台发布,力争将灾害对作物生产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

二、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今年春季麦田化学除草期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力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夏粮丰产丰收,常州市植保部门突出两个强化确保春季化除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强化调查监测。去年冬季连阴雨,杂草防治覆盖率低,今年小麦生育期较往年明显提早,田间杂草基数大、草相复杂,防治窗口期短。全市植保部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见缝插针开展田间杂草调查监测,摸清当地杂草发生情况,及时发布春季化除技术意见,为开展春季化除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强化创新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植保部门创新服务方式,通过QQ群、微信群等渠道提供线上指导服务,同时开展线下指导、点对点指导、分类指导,为种植户提供科学有效的防治方案,切实解决化除中的实际问题。

三、淮安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已进入春耕备耕时节,淮安市洪泽区农业农村局坚持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手抓,为洪泽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一是做好在田作物苗情、墒情实地查勘。为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小麦、蔬菜等在田作物长势长相,发布土壤墒情和天气变化趋势,充分利用现有的田间土壤墒情监测点监测数据,结合实地取样化验室检测等措施,指导农户切实抓好小麦春季施肥关键技术措施落实,根据苗情分类及时进行春季施肥,控旺促弱转壮、保苗稳健生长,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二是做好科学施肥技术指导。引导农民合理用肥,高效、环保施肥,减肥增效。洪泽区农业农村局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等线上平台,深入岔河镇、朱坝街道、黄集街道等田间地头,针对当前苗情及天气特点发布田管措施,就前期寒潮降温对小麦正常生长发育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出分类施肥补救,促进恢复生长,争取小蘖赶大蘖、大蘖多成穗的技术措施。对仅叶片受冻或主茎幼穗冻死率10%以内的麦田,不必施肥;对冻死率10%30%的麦田,亩施尿素5公斤左右;对冻死率30%50%的麦田,亩施尿素710公斤;对冻死率50%以上的麦田,亩施尿素1215公斤,适时使用拔节孕穗肥。累计发放杂草化除、分类施肥等技术指导意见2000余份。

四、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2月中旬,南通市出现了一次大范围的雨雪降温天气,最低气温 -20C-40C,降温幅度达100C,寒潮导致在田麦油作物发生不同程度冻害。

疫情下,全市作栽条线深入田间,调查麦油苗情、冻害发生情况,指导在田作物恢复生产。据调查分析,此次降温对小麦、油菜的影响要好于预期,主要原因是尽管此次降温幅度较大,但最低温度不是太低,且持续时间不长,加上田间湿度大,对寒潮起到了一定的缓冲作用。总体上,全市油菜冻害发生较轻,主要表现为叶片冻伤,部分蕾薹受冻。已拔节小麦冻害发生相对较重,其余一般性冻害对最终产量影响不大。

各级农技推广部门通过实地技术指导、信息网络推送等方式,将技术意见送到农户手中,抓好麦油作物补救措施落实,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随着气温缓慢回升,田间补救措施及时落实,在田麦油作物正逐步恢复生长。

五、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发展、保障粮食,常熟市抓好当前夏熟春季田间管理工作。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因苗加强指导管理,确保关键技术措施到位,促进苗情平衡生长。突出麦田杂草防控,防止产生药害。科学施好拔节孕穗肥,确保肥料高效利用。

六、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1.无锡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实地开展春季田管指导工作

由于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影响,一些外地种粮大户无法及时进行田间管理,给在田小麦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为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管理两不误,225-26日,无锡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赴锡山区锡北周家阁村、锡山水稻园,江阴长泾镇刘桥村、徐霞客阳村、北渚村,宜兴市周铁王茂、万石镇后洪村、余庄村等地,踏田了解小麦的长势长相,前期田间管理措施的落实情况;并通过剥余叶等方式进行看苗诊断,面对面对种植大户下一步田间管理要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夺取夏粮丰收打好了基础。

2.江阴市防疫春耕两手抓,毫不放松抓好春管备耕

 江阴市农业农村局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抓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不放松,强化技术指导,确保2020年农业生产有序、平稳起步。及时发布《不误农时,切实加强春季田管夺丰收》等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广泛应用微信、QQ、视频、在线咨询等多种形式提供线上远程技术服务,指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分时、分散下田,推进春季田管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奠定夏粮丰收基础,累计指导200多人次。

3.滨湖区结合疫情实际,加强冬春农业生产技术指导

正值抗疫关键期,又值冬春农业生产管理的关键节点,滨湖区农业农村局充分考虑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秉持护农宗旨,加强分析预判,出台冬春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通过书面下发和田间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紧贴基层,为农服务,着力帮助农户、园区、企业增产增收。

“蔬菜篇:今年的冬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光照不足,大部分蔬菜生长幼嫩,一遇寒潮侵袭极易造成冻害。针对此种情况,农技专家指出,蔬菜生产单位要尽早做好防冻保温工作,大棚膜要盖严、压实,夜间可加盖无纺布、旧农膜或遮阳网等保温设施;低温阴雨天气因棚内湿度大、气温高,蔬菜易发生霜霉病、灰霉病,要及时通风降湿,清沟理墒,疏通内外沟系,排水防渍降渍。同时,要严格执行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杜绝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

“小麦篇:当前小麦正处于越冬期,总体长势较好。但同样由于今年气候的原因,小麦生育进程提前、抗冻能力差、田间草害重。技术人员指出,要在大面积小麦拔节前抢抓时机进行杂草化除,掌握冷尾暖头,平均气温在5℃以上晴暖天气及时用药,低温和寒流期间停止用药,避免产生冻药害。对于旺长田块,有条件的地区趁晴抢暖抓紧进行化控,也可以在土壤墒情适宜时继续做好培土镇压控苗工作。

“果品篇:冬春季果园管理,应抢抓农时季节,围绕重点环节,实施关键技术,认真做好冬季改形修剪、清园涂白、增施基肥、病虫防治等果园管理工作,为今年果品优质、丰产和果农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七、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1.建湖县“助农”服务队,助力农户春耕春管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季农田杂草化除的重要时段,为把疫情防控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农作物安全生长,建湖县植保植检站在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农田病虫草害监测调查、化除宣传、面上指导等工作,并联合江苏众创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等“助农”服务队开展春季农田杂 草统防统治服务,全力助力农户春耕春管。

由于去年冬天气温偏高、雨水偏多,导致今年农田草害重于往年,呈现发生面积大、密度高、草龄大的特点。建湖县植保植检站抓紧时机积极发动春季农田杂草化除宣传,采取线上线下联动,通过电视讲话、游动字幕、微信群、QQ群、室外电子显示屏、网上诊断、短信、防治热线、走进田头实地查看等多种渠道指导农户开展化除工作,用实际行动和助力,在与农时赛跑,力争今年夏粮夺得大丰收。

2.建湖县钟庄街道强化服务力夺夏粮丰收

连日来,建湖县钟庄街道在毫不放松巩固农村疫情防控成效的同时,积极组织春耕备耕、在田农作物管理、农产品生产保供等重点工作,做到防疫工作与春耕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疫情虽严峻,农时不等人。为抓紧抓好春季农业生产,钟庄街道农技中心多措并举、线上线下齐发力,确保春耕备耕有序进行。线上,充分运用微信群、QQ群等平台,开通农业生产技术线上咨询服务,打造指尖农技课堂”,主动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专家+技术人员+种植大户农技推广新模式,让春耕指导和疫情防控时刻在线。线下,组织成立21个春耕备耕指导组,深入现场点对点分散指导,组织农户有序下田、分时出工、分散作业,及时开展开墒追肥、预防病虫害等春季田间管理工作。目前,已完成5.1万亩小麦春季化除、三沟水系清理以及追肥等春管工作。

3.建湖县颜单镇防控田管两不误

颜单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田间小麦除草工作两不误。充分发挥各村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有生力量,为了避免人多聚集在田间施药,造成疫情交叉感染,该镇利用当前雪后晴好天气,动员全镇人民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措并举,不误农时加强田间管理,为全镇小麦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镇机关分工干部、镇农业中心技术人员主动深入村组田头,对小麦化除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各村居农机大户、种植大户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动用无人机对小麦进行施药喷洒。截至目前,仅任杨村正清农机专业合作社就利用无人机施药化除5000多亩。

4.亭湖区春耕备耕有序展开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黄金时期,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指导各地减轻灾害影响,迅速恢复生产,保障稳定供给,连日来,亭湖区农技专家们走访种粮大户,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立春过后,亭湖区二十多万亩大小麦、油菜等作物都将进入拔节生长发育期的关键时期,由于去冬今春温度比常年偏高,土壤墒情好,麦田、油菜生育进程普遍提早,倒春寒风险加大,草害病害隐患较大。在田间管理上,专家建议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条措施的落实。一是清沟理墒,疏通配套,达到排涝降渍,雨止田干的要求;二是要及早地搞好化除,选择冷尾暖头,进行化除,避免寒潮来临前后用药,防止产生药害;三要化控防倒,促弱控壮;四要适时地重施拔节孕穗肥;五要做好倒春寒的恢复补救,一旦发生,就要及时地根据受冻情况,搞好增施尿素,减少损失。

八、扬州市农业农村局

针对今年春管备耕工作的特殊形势,扬州市农业农村局早部署、早推进,通过“1124”行动,确保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稳定有序。一是下发了1份春管备耕工作文件。210日在全省率先印发《关于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扎实抓好春季田管及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扬农[2020]24号),全面部署春耕备耕工作。二是开展了1次农资储备摸底调查。为掌握生产动态、农资市场信息,开展了新冠疫情下扬州农药经营情况网络问卷调查,通过全市反馈上来的326份农资经营点样本,分析我市农药市场储备保供情况,为做好春耕备耕农资调配提供决策依据。三是成立了2支远程技术指导团队。联合扬州大学、扬州市小麦名师工作室成立了扬州市小麦生产技术网络咨询服务专家组,全市植保系统成立病虫防控技术服务指导组,向社会公开手机号、微信号,开展远程技术指导,及时解决生产难题。四是发布了4个春管备耕指导信息。先后编辑发布了《麦油返青期田管技术意见》《麦田春季杂草防除技术意见》《在疫情防控中扎实抓好当前农业生产》《打好新冠肺炎和夏粮病虫草害防控两场硬仗》等信息,指导春管备耕生产。

九、镇江市农业农村局

今年,镇江市新区小麦种植面积3.61万亩。为了疫情防控、春耕春管两不误,镇江新区及时组织农技人员,调查小麦苗情、杂草发生量情况,编制印发了麦油春季田管、杂草化除等技术指导意见,拍摄了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指导视频,通过QQ群、微信群等网络途径及时发到镇、村、农户手中,科学指导当下田管工作。另外,农技人员帮助外地不能及时返回种植大户,联系、雇佣本地专业化服务组织、机防手和小农户等及时开展杂草化除工作;组织相关行政村及时帮助外地大户完成网上入镇申请,通过在线指导方式为农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确保春季田管顺利开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土壤学会将积极响应号召,继续通过多种形式组织专家全力做好相关技术指导服务,确保技术服务不掉线、技术跟踪不掉队,为春耕备耕打好夯实基础,助力打赢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